一、阿公阿嬤節的介紹
 

阿公阿嬤節 LOGO 設計理念

透過阿公阿嬤可愛動人的圖案傳達出這個族群的重要!
阿公擁抱阿嬤的幸福畫面,傳達出社會對長者最深的祝福!
中英文的標識表現出這個節日的國際觀,與全球老人化的來臨!

這是亞洲第一個阿公阿嬤節,我們以推動這個節日為榮!

由於工商社會的繁忙造成家庭結構改變,阿公阿嬤在家庭的角色日益重要,對社會的貢獻也不容小覷,再加上台灣高齡化社會的到來,銀髮族群日漸增多,因此特訂定阿公阿嬤節,希冀透過節日能讓大眾更了解長者,並喚起對銀髮族群的關懷與重視。

阿公阿嬤節由中華工商流通發展研究協會所成立,日期 為元月 的第二個星期日,每年皆會辦理與長者相關的主題活動,其中第一屆到第三屆活動為中華工商流通發展研究協會發起與外單位舉辦,自第四屆開始改由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主辦,透過食、衣、住、行、育、樂等生活等六大面向逐年變換主軸,設計簡單有趣的活動讓社會大眾更能瞭解長者的需求,提升對長者的重視,並實際付出關懷,縮短代間的距離。

 
 

踩街時,阿公阿嬤發送糖果、春聯、紅包袋給路過的民眾。

因行動不便而平日不常出門的阿公阿嬤,藉由志工們的帶領下,祈福踩街去囉。

第八屆阿公阿嬤節1月19日主活動現場共有60名志工與100位長輩共同參與。

 

 
   
 
 
二、阿公阿嬤節歷屆活動
 
第九屆 育見愛 祖孫共學趣

全國 144 對祖孫參與個人組響應活動,團體組部份,全國共有 15 縣市,合計 91 個社區、機構等團體帶領 1,580 名長輩與 1,316 名青年志工共同響應,透過統計發現「手工藝創作」、「美食創作」及「表演藝術」是祖孫共學活動中,最受歡迎的三大主題。

 

 
第八屆 枴枴動動迎新春 微孝行動踩街趣

共計 17 縣市 143 個社區及養護機構響應報名 參與踩街活動 ,由2,650名微孝行動大使陪伴 3,301名阿公阿嬤走出去。

 

第七屆 厝厝有愛 生活無礙

個人組大賽共收到425件居家改造小撇步 ,而全台共有51個社區一起響應進行阿公阿嬤住家改造 ,共計3216人參與。

 

第六屆 祖孫就愛衣起來

本屆共收到850件幫阿公阿嬤做服裝搭配的作品,透過活動讓祖孫拉近彼此的情感。

 

第五屆 阿公阿嬤食在好幸福

共收到610件與阿公阿嬤共餐的幸福「食」刻合照,總計有3,000名祖孫們透過該活動,享受了一頓用幸福調味的溫馨大賽。

 

  第四屆 寶貝我的阿公阿嬤─行動方案創意大賽

共計收到9,000件活動明信片,寫出食、衣、住、行、育、樂等六大類具體寶貝阿公阿嬤的創意行動。

第一屆到第三屆活動為中華工商流通發展研究協會發起與外單位舉辦,自第四屆開始改由中華工商流通發展研究協會與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主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