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的高齡化社會已經來臨
以下的數字將告訴我們高齡社會已經在我們眼前了

日本每五個人就有一位是老人(65歲以上)
到2040年每三個日本人就有一位是老人
台灣平均每十位國民有一位是老人(10.35%)
台灣50歲以上準阿公阿嬤族群佔人口26%
民國105年人口零成長、 老人將佔15%
民國135年台灣65歲以上人口將佔35%

依據聯合國的定義65歲以上稱為老人,在台灣已經每十個當中就有一位老人家,在我們中南部的鄉鎮,因為人口的外移,更高達與日本一樣的比例每十個裡面就有二位是老人家,如果用五十歲為「準阿公阿嬤族群」來推算,我們的台灣已經有2%的阿公阿嬤了。

在全球都有一個共同的趨勢就是,少子化與平均壽命的延長,台灣每十年約會延長2歲的自然壽命,同時因為結婚年齡的延後與年輕人因為生活壓力等因素生孩子的比率越來越少,都將讓台灣社會整個走向以老人為主體的人口結構。

全面高齡化社會已經來臨,老人的相關問題將陸續被探討,如何迎接老人社會,將必是台灣社會最大的功課之ㄧ。

我們相信,如果每個家庭都能重視家中的老人,了解他們、尊重他們,將他們照顧好,做好晚輩應盡的責任,那台灣在面臨老人社會將會充滿溫馨祥和。
「阿公阿嬤節」就是希望能喚起大家對著個議題的關注與用心,讓我們一起做好準備,迎接老人社會的來臨!讓台灣的阿公阿嬤成為快樂幸福的一族!

(以上資料來源:行政院主計處 民國97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