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屆歷屆訊息 ★

“孝在陪伴 共學新知”年度主題的由來

隨著互聯網的發展,智慧手機的應用越來越廣泛,人與人之間的交流越來越 多通過螢幕傳達,但總是少了一些人情味,尤其對於長輩來說,孩子們難得放假回家陪伴,卻也是手機不離手,可能一不小心就會有讓長輩有被忽略的感覺,尤其當他們也不會應用智慧手機的時候。所以今年主題在延續“健康、美麗、安全、知性、休閒、遊樂”六大主 題,主打“知”期盼可以更多與長輩共學,孝在陪伴。讓他們不被互聯網的發展而忽略。

第十六屆阿公阿嬤節主題活動

我是阿公阿嬤的傳承人:2020年12月26日,“傳承您的味道”專題活動在麗水市縉雲縣新建鎮河陽古民居景區六都大院圓滿舉行。孩子們耐心的跟阿公阿嬤們學習製作當地的特色美食,縉雲燒餅和土爽面。這不僅是一次老少共樂的暖冬活動,同時也是傳承文化,共同學習的情感紐帶。

我是阿公阿嬤的小老師:2021年1月8日,我們在新建小學舉辦了一場老少共學的尊老敬老活動。新建小學的學生化身阿公阿嬤的小小老師,教老人學習使用電子設備,一同看書,一同遊戲,整個活動環節非常的溫馨、快樂。

第十六屆阿公阿嬤節發布會:2021年1月10日,節日當天在浙江省新建鎮河陽村河陽古民居朱大公祠舉行活動。活動現場很多慈祥可愛的阿公阿嬤齊聚於此,或喝茶聊天,或品嘗乾果,其樂融融,很是歡樂!孩子們現場為老人們演繹主題曲、贈送圍巾、朗誦微孝故事、微孝徵文優秀作品頒獎、少兒婺劇表演、李老師分享阿公阿嬤節活動歷程。最後敲響河陽大鼓,鼓聲深入人心,第十六屆阿公阿嬤節啟動儀式圓滿結束。

歷屆阿公阿嬤節活動

第十五屆 微孝問安 快樂GO
主辦單位:中華工商流通發展研究協會

延續阿公阿嬤節每年一主題的傳統,從最早的“食衣住行育樂”到2017年節日發起人李啟華老師提出的“健美安知休遊“。今年我們的主題關鍵字是”安“,旨在關注長輩的安全,這個安全不僅僅指外出的安全,還有在家的安適以及長輩內心的安養。

前往網站
第十四屆 美麗人生孝起來
主辦單位:中華工商流通發展研究協會

延續 2018 年的「健、美、安、知、休、遊」關愛長輩新品質生活運動,重視新六大需求。 2019 年我們發起以”美“為主題的活動,希望可以通過今年的活動喚起更多老年人對美的關注,我們要告訴他們,美麗時髦這些詞不是年輕人的專利。

前往網站
第十三屆 擁抱健康擁抱孝
主辦單位:中華工商流通發展研究協會

今年起開始從「健康、美麗、安全、知性、休閒、遊憇」六大主題來關心長輩,希望通過這六大主題的呼籲,創造長輩更多的幸福。

前往網站
第十二屆 微孝的力量,疼惜你的阿公阿嬤
主辦單位:中華工商流通發展研究協會

微孝是指每天一點點微小的關心,它不是驚天的舉動,而是細小的關懷,一句問候,一聲親切的關懷那就是對親人發自心底裡的孝順。

前往網站
第十一屆 祖孫同樂食在健康
主辦單位:中華工商流通發展研究協會

今年主題為「祖孫同樂,食在健康」,希望各位都能多多陪伴家中長輩,與阿公阿嬤一起溫馨共餐,至活動期限為止,請踴躍提供與阿公阿嬤共餐的溫馨照片。

前往網站
第十屆 祖孫鬥陣來七桃
主辦單位: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

號召全國民眾陪伴阿公阿嬤從事娛樂活動,分享祖孫們最常從事、最復古、最有創意的活動內容。

前往網站
第九屆 育見愛 祖孫共學趣
主辦單位: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

全國 144 對祖孫參與個人組響應活動,團體組部份,全國共有 15 縣市,合計 91 個社區、機構等團體帶領 1,580 名長輩與 1,316 名青年志工共同響應,透過統計發現「手工藝創作」、「美食創作」及「表演藝術」是祖孫共學活動中,最受歡迎的三大主題。

前往網站
第八屆 枴枴動動迎新春 微孝行動踩街趣
主辦單位: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

共計 17 縣市 143 個社區及養護機構響應報名 參與踩街活動 ,由2,650名微孝行動大使陪伴 3,301名阿公阿嬤走出去。

前往網站
第七屆 厝厝有愛 生活無礙
主辦單位: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

個人組大賽共收到425件居家改造小撇步 ,而全台共有51個社區一起響應進行阿公阿嬤住家改造 ,共計3216人參與。

前往網站
第六屆 祖孫就愛衣起來
主辦單位: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

本屆共收到850件幫阿公阿嬤做服裝搭配的作品,透過全台服裝走秀活動讓祖孫拉近彼此的情感。

前往網站
第五屆 阿公阿嬤食在好幸福
主辦單位: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

共收到610件與阿公阿嬤共餐的幸福「食」刻合照,總計有3,000名祖孫們透過該活動,享受了一頓用幸福調味的溫馨大賽。

前往網站
第四屆 寶貝我的阿公阿嬤─行動方案創意大賽
主辦單位: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

共計收到9,000件活動明信片,寫出食、衣、住、行、育、樂等六大類具體寶貝阿公阿嬤的創意行動。

前往網站
第三屆 發現我的阿公阿嬤─阿公阿嬤繪畫比賽
主辦單位: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康軒文教基金會

共有2100家全台各縣市國小與幼稚園響應,共回收17萬份彩繪作品,直接影響人數達20萬人以上。

第二屆 尋找台灣的超級阿公阿嬤─徵文活動比賽
主辦單位:中華工商流通發展研究協會

全台共計收到503份投稿作品,直接影響人數達2500人以上,透過小朋友的文字,看到他們對阿公阿嬤的敬愛。

第一屆 阿公阿嬤真偉大─80萬「健康福袋」公益回饋活動
主辦單位:中華工商流通發展研究協會

全台參與推廣的連鎖門市達410家,其中居家醫療共發出健康福袋1000份,全台動員人數達1600人。

TOP